充电5分钟,通话2小时,当我们被这句广告词洗脑的背后,实则有OPPO家的VOOC闪充担当硬实力。目前在OPPO主流智能手机中均适配有闪充技术,与高通自家Quick Charge有分庭抗礼之势。但是,由于VOOC不对外兼容其他手机,对于没用过OPPO闪充手机的用户,对VOOC还是有点陌生,本期技术分期也为大家揭开VOOC闪充在“充电5分钟,通话2小时”背后的技术支撑。
VOOC闪充是OPPO研发的拥有18项专利的低电压快速充电技术。其采用低电压高电流模式,保证充电速度的同时也能减少手机充电时适配器与手机的发热情况。目前支持VOOC闪充的手机有OPPO Find 7、OPPO N3、 OPPO R5、OPPO U3、OPPO R7、OPPO R7 Plus、OPPO R7s共计7款,OPPO官方数据称,VOOC闪充相比传统充电速度提高4倍之多。30分钟可充到3000mAh电池的75%,而且充5分钟就可以通话2个小时...MORE

与高通Quick Charge技术对比

其实不止OPPO一家深耕于手机快速充电技术的研究,高通在自家骁龙400、600以及800芯片上也内置有Quick Charge 2.0快速充电技术。与OPPO自家的充电技术不同的是,根据功率(P)=电压(U)x电流(I)的计算公式,在电池容量一定的情况下,高通Quick Charge 2.0将充电电压从5V提高到9V,将充电电流由1A暴增到1.6A,官方宣称3300mAh的电池只要半个钟就能充满60%。

与高通Quick Charge技术对比

值得一提的是,高通Quick Charge已经进阶到3.0阶段,电压调节幅度缩小到了0.2V,最低3.6V,最高则可达20V,现阶段已经宣布支持QC 3.0的芯片有骁龙820、骁龙620、骁龙618、骁龙617和骁龙430,预计相关设备将会在下年亮相,其也向下兼容Quick Charge 2.0。

与高通Quick Charge技术对比

充电速度:VOOC闪充技术在30分钟可以充到3000mAh的75%,也就是2250mAh,而高通Quick Charge 2.0技术在同等时间内充到的是1980mAh,由数据可得知VOOC闪充要比高通Quick Charge 2.0要快一点。由于Quick Charge 3.0未有测试样机,所以不能进行定论。

OPPO Find 7标准版和小米4作为两种充电方式的代表产品,两者电池分别为3000mAh和3080mAh,差别不大,可以比较直观的看到两种方式的充电对比。在充电器设备的区别方面,VOOC充电器与小米4充电器的区别与普通充电器相差无异,可以说采用高通标准的小米4充电器看起来和普通充电器一样。
以Find 7为代表的VOOC闪充阵营,可谓拔得头筹,在各个阶段都表现都比高通和苹果标准的充电技术抢眼。值得一提的是,在充电30分钟进入“涓流充电”状态后,Find 7为了保持充电安全,花费了约20分钟才把电量完全充满。
由于对电流和电压的双向提升,势必会影响手机在充电时的机身温度,从以下表格来看,Find 7在前20分钟大电量“灌输”阶段,机身平均温度维持在32℃左右,而小米4在充电时,温度相比Find 7略高一些,热量主要集中在摄像头附近。
当笔者把焦点转移到充电器时,就发现Find 7的热量其实都集中在了VOOC闪充插头上,温度飙升到了38.4℃,可以说VOOC充电器承担了充电时的部分热量,让Find 7能安全充电,给消费者较为直观的美好充电体验。